8.04.2012

Ashes to Ashes, Dust to Dust


今天騎車帶著小鼓去寵兒安樂園,等候Niki火化,接他回家。去之前,我準備了濕紙巾,好幾包的面紙,以防自己失控。結果,很勇敢的一包都沒有用到。

去到現場的時候,他們問我要不要先看看他,很猶豫的說,看一下好了。走入一間小小的靈堂,霸王貓的紙箱就在小桌上。態度很尊重的劉先生,把鼓爸包裝的紙箱、袋子、浴巾掀開來,看到了他的腳,跟一部分的身體,哽咽的跟那位先生說,這樣就好了,謝謝你。然後跟著走到火化的地方,看著他們把箱子準備送進爐內,我無法直視,牽著小鼓說,走吧我們去那邊看看其他貓貓的家。

火化需要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等了一會,我決定帶著小鼓離開,先去附近的便利商店和小公園放風,混了半個小時才又回來。進到寵兒的辦公室,正在黏貼DM地址標籤的阿姨說大概還要半個小時以上。我們坐下來歇腿,小鼓看到膠帶台與膠水,就說要幫忙。於是我們母女倆就坐在辦公室裡,開始幫阿姨做勞作,一邊閒聊。感覺做了有一個小時那麼久的勞作,重複的貼膠帶、地址的工作,讓心慢慢的安定下來,有種神奇的平靜與療癒效果。

終於,火化完成了,燒不盡的骨頭也磨成粉,阿姨小心的把霸王貓裝入小小的環保紙盒裡面,用雙手交到我手上。


捧著小小的紙盒,紙盒還有溫度。明明很輕,卻覺得沈重。心整個卡在喉嚨了,無法開口說話。小鼓在一旁問,Is this for Niki? It's a present for Niki, right? They fixed him? 深呼吸一口,我跟小鼓說,This IS Niki. It's not a present. 過了五分鐘,小鼓還是問, This is a present for Niki, right? 只能點頭微笑不作答了。

回程,我們順道去了大里花市,本來是要去買切花回來放花園,Niki最喜歡躺的那個角落。沒看到什麼賣切花的攤販,卻買了幾隻孔雀魚、鬥魚、還有好幾盆香草。也許挑一盆種在那個角落,也是可以作為紀念。

昨日前思後想,我們決定幫霸王貓訂做一個陶罐,跟著我們住在一起,搬家也一起。因為這裡不知道住多久,萬一州廳開發案真的過了,這裡被夷為平地蓋什麼鬼創意市集還是餐廳,我們連回來看他都不行。所以,厚著臉皮找陶藝家朋友,為霸王貓訂做一個舒適的罐子。

所以今天霸王貓回家了,先住在我工作室的櫃子上。不過,其實這是暫時。

過一陣子陶罐來了,幫他換新家,這也還是暫時。

因為終究希望他入土。只是想來想去都不覺得有適合的地點,所以基於自私的心,留他在身邊 一些時日,等有一天回芝加哥去探訪,再帶他回去。設一個不知何時能達成的目標。也讓我有努力回芝加哥走走的動機。說穿了,其實都是自私的我的私心。

等有一天,雖然我不知道是哪一天,有機會回去芝加哥,灑在湖邊。這樣就圓滿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