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10

養酵紀錄


因為工作家務太忙,小朋友放學後又得做晚飯、陪孩子,舞到洗完澡送上床睡覺之後, 大人已經沒力。所以這記錄也哩哩啦啦的,這是牢騷,先吐為快。

照片裡是4罐酵頭擺在一起的盛況。因為我神經質怕養壞了,所以分成了四罐養,有備胎才不怕突然爆胎。養好之後在陸續烤掉或送人。這四罐 C 跟D是在室溫從10/22晚上一路養到今天(所以養了7天了),晚上被我送進了冰箱,把已經在冰箱裡住了3天的A、B罐換出來繼續養。

昨天有實驗烤了一小塊全麥的麵包(用一半高筋+一半全粒粗粉的全麥),看起來很營養。


昨晚出爐的時候切開吃了兩三片,今天早餐繼續吃,吃光光。下次還是烤大團一點。週末or下禮拜再找時間寫一下詳細的養酵流程,給親朋好友參考。今天已經忙了一整天,好累,要去撲床了。

ps. 需要整理一個從拿出酵頭開始和麵、發酵、打麵團到出爐吃的整個流程的時間表。才知道明天要吃麵包,今天要幾點開時發酵。

pps. 把撲浪上跟朋友分享過的搬來這裡紀錄一下

柯瑞娥says
這些天養酵跟研讀網路資料下來有兩個心得:1.要養死其實沒那麼容易 2. 要有耐心,不要輕易放棄。(這些其實網路上養酵的人都說過,可是自己體會過更深刻。)
柯瑞娥says
還有就是不要猴急,像我那天才第2~3天就直接拿來烤了,雖然也是可以吃,但是味道不完全對.
柯瑞娥says
還有我分送給大家當然也是有私心的,越多人養,萬一我的掛掉,還可以去跟當初分送出去的人分一點回來 :-P
柯瑞娥says
餵食過後越久,表示發酵越久,酸性越強。
柯瑞娥says
通常是餵過麵粉和水,長高高體積長兩倍的時候就可以取出來喇麵團,那時候天然酵母活力最強。
柯瑞娥says
如果等一段時間(例如放冰箱,隔天取出來用),麵團會比較酸一點,但是發麵讓麵團長高的能力會降低一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