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09

Out of First Trimester Coma

已經懷孕 13 週。

據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不過我第一胎就生小豬耶 XD),在我身上似乎從一懷孕就靈驗 :P。一來心想第二胎了,nothing's new,心情很輕鬆,沒有特別太在意。二來一懷孕精神就很差,昏昏沈沈,彷彿睡了三個月,昏睡過程當中,除了必得出門時小心行走,不提重物,盡量(真的只能盡量)不抱小孩之外,當然也不太特別覺得該怎麼照顧身體。中間一度有天早晨醒來有出血情形,緊去看醫生拿安胎藥,吃了兩個多禮拜,藥吃了就頭昏,就睡得更厲害了。但總之熬過了前三個月,這兩個禮拜我彷彿從昏睡中醒來,開始覺得有元氣了許多。

因為覺得只需要放鬆心情平常心以對,prenatal vitamins 有一搭沒一搭的,吃一天忘三天。之前米國的醫生說準備懷孕就可以開始吃,吃完整個孕期,到哺乳期間都可以繼續吃。台灣這個婦產科醫生倒是說前三個月不要吃綜合孕婦維他命,吃葉酸就好了。我想我平常葉菜類吃那麼多(all that green-leafy vegetables from my parents' garden...),葉酸應該很充足,我也就不太在意。這兩天覺得,好吧既然滿三個月了,也該認真一點,乖乖的每天吃維他命,就把罐子擺到廚房涼水瓶的旁邊,每天才會記得吃。

懷孕三個月我已經胖了三~四公斤,先前被醫生告誡不要增重太快,但我心裡真委屈。一邊叫我臥床多休息,少抱小孩少出門,又叫我不要胖太快。不運動當然變胖啊?!但我還是開始節制了些,少吃澱粉類少吃甜食。但台灣的夏季水果實在很誘惑我啊~~~

這一胎昏睡噁心症狀都比前一胎重,但說來也怪,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孕吐。晚我一個多禮拜懷孕的弟妹,倒是每日數吐,到最近才終於好些。因為兩胎症狀很不同,許多阿姨大嬸級的長輩(包括我媽)都說,一定是男孩。等16週後產檢超音波就會知道了,大家不要急。我心裡也想這胎換個男孩蠻好的,但女孩一樣疼愛。以後家庭大事要投票的時候,三女對一男,鼓爸一定輸,蠻好的。

除了噁心,嘴巴苦苦的症狀也頗嚴重。現在滿十三週了,噁心症狀不再,但是口苦現象還有。舌頭上的味蕾,對苦味特別敏感。這幾天還發現開始也對甜味敏感,吃水果特別甜,沒加糖的零食也覺得有甜味。甜味還好處理,苦味就真是討人厭,希望這個敏感的味覺不要持續太久。

小腹還看不太出來有隆起,但是腰圍以上的肥肉明顯增加(這是怎麼回事...orz)。懷孕期當然是不會減肥,但這游泳圈也實在太誇張了。最近就常伸長手臂舉高,希望抑制一下肥肉的生長,know that it's a long shot... but I have to try something. hee.

第一胎的時候每日專心紀錄孕事,這一胎到滿三個月才來認真寫一篇,意思就是寫到第三篇的時候,孩子就會生出來了嗎?呵呵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