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09

尊重

有點小感冒,因此昨晚早早就去睏了,睡了十一個小時才起床。不過天氣冷颼颼,張開眼睛還在被裡窩了好一會才起來,小鼓則是已經起來唱歌說話了半天。

咖啡豆用完了,昨晚早睏忘記提醒鼓爸去買,且今早吃清粥小菜,也不是太搭,也就作罷。吃完早餐後沖了杯伯爵茶,稍微變化一下也好。

玩耍一會之後,決定出門去超市,因為牛奶、雞蛋、咖啡等必需品都用光了。

結果碰到兩件令人光火的事。

在超市裡想要幫鼓爸買個棉質長袖上衣運動褲組。銷售太太湊過來解釋:「這是刷毛上衣很溫暖...」本人逛街最討厭有人在旁邊碎碎念推銷 breathing down my neck,我搖搖手說,「謝謝,我們自己看就好了。」這位銷售太太不僅沒有走開,繼續說,「我要跟你解釋,不然你不懂那是什麼布料......」="= 我搖頭再次說謝謝,她還是不走,仍然在旁邊看著我們挑,試圖要介紹。我當下拉著鼓爸推著小孩走人。心裡嘀咕:這位太太,羞辱你的客人是不會增加銷售量的。顧客已經表示要自己挑選,就應當尊重顧客的選擇。(ps. 且我還是不了解,在這種量販超市裡面為什麼會有不同品牌的銷售人員在裡面推銷?有commission嗎?)

從超市出來,我推著推車,鼓爸拿著一大袋牛奶、雞蛋、優酪等雜貨,走到路口。一台紅色轎車硬生生停在轉角擋在我們面前,擋住過馬路的斑馬線,直走也不行,左轉也不能。我當場臉色鐵青瞪住駕駛座的先生,不料,開了車門走下來的太太手上抱著一個,手裡牽著一個小孩。我更加生氣了。當下氣極跟鼓爸說,「Freaking morons!」,那位媽媽應該聽到我說的話了,即使聽不懂內容,也聽懂語氣。她的表情有一點僵硬。繞道過了馬路我繼續罵,「I understand parking is difficult but parking on the cross walk? Blocking the pedestrians? Jeez!」

過了馬路氣還是沒消,走到家門口我才很後悔的跟鼓爸說,當時太氣了反應不過來。應該要用中文跟那個媽媽好好講,難道不能把車子停進去超市停車場嗎,也沒差那兩分鐘,停在路口擋住斑馬線,這樣對嗎?你也是母親,也有過在路上以推車推小孩的經驗,不能體會這種舉步唯艱的窘境嗎?

回到家我的一肚子氣仍沒消,還有更多的灰心,但是我不會放棄。下次碰到類似狀況,我期望自己可以心平氣和一點,跟對方道德勸說。

又想起一件我沒一直沒有時間記錄的事情。

三月的時候返台,獨自帶著小鼓飛了十幾個小時下飛機後,我在機場看到大家搶行李推車搶成一團,還有人因此跌倒。推著小鼓好好排隊的我,排了兩次隊後仍拿不到推車,終於失控對著大家吼叫,「一定要用搶的嗎?這樣會比較快嗎?排隊是排心酸的嗎?」更讓我生氣的是此時一位阿伯跟我說,「不要生氣,我拿了兩台,我一台給你。」問題不在於我有沒有拿到車或是否需要有人幫我拿(如果大家好好遵守排隊的規則,我是不需要有人幫忙的啊!),而是大家明明排隊了,卻在推車出現時拋棄隊伍蜂擁而上。

現在一邊打字記錄,我還是一肚子的悶氣與灰心。我並不覺得要有必要無限上綱說台灣公民素質不佳,但是在這些對人和規則的基本尊重上,我一直覺得我們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會努力做機會教育,也希望路過的台灣讀者跟我一起努力。

5 comments:

dogie said...

辛苦了,突然發現我適應得不錯,不知道算好(適應力強)還不好(公民素質跟大家一樣)

cleverCLAIRE said...

這不是適應的問題,我離開台灣沒有久到需要重新適應啊。這類的問題一直都有,我以前還會在公車上跟路上罵人。。。orz

Tiat said...

翻營回家~~XD

cleverCLAIRE said...

鐵伯來討罵的嗎?!

floatcloud9 said...

>ps. 且我還是不了解,在這種量販超市裡面為什麼會有不同品牌的銷售人員在裡面推銷?有commission嗎?)

有~ 像我親友做了30多年的衣服專櫃銷售員~ 雖說縣在很少做 (現在多是幫人代班)
但是是賣多少賺多少? 而且是暗件計算~

浮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