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08

近況

這陣子東跑西跑的,找房子、辦文件、購物安家。逐漸安頓下來的同時,有好多想法因為忙碌而沒有記錄下來。現在勉強追溯一下。

剛回到家先住在爸媽家幾天,然後就來台中市借住在弟家,一方面方便有網路查資訊與連絡事情,一方面便於一起找要同住的房子。在台中的第一個禮拜,坦白說,有種 culture shock,不是出國太久離家太遠的那種 reverse culture shock,而是真實的 culture shock -- 推著小孩推車在路上走的時候,人行道宛如障礙賽、汽機車駕駛也不因行人推著小娃而讓步。老公問我,這真的不是 reverse culture shock嗎?我說真的不是。從前單身的時候我拉著他的手過馬路在車陣中穿梭,連眼睛都不眨一下,還笑他 chicken。沒在台灣當過媽的我,這回突然覺得這道路真是 stroller unfriendly。老公提醒我,我們在舊金山居住的 neighborhood 大概是對小孩最友善的,所以感受上的落差自然很大。但不管,以前就會在走斑馬線過馬路的時候用力瞪不肯讓路的汽機車駕駛的我,現在有小孩,我會瞪得更用力。

娘家附近跟台中市大街小巷的亂逛下來,也覺得景氣真差。市區內到處可見拉下鐵門來的店家,租售的招牌,鄉下更是滿電線桿的黃色招牌,賣地賣房。每個禮拜都回娘家,逛一逛就覺得黃色牌子又比上個禮拜多了些,十分觸目驚心。不景氣的同時,卻也覺得東西變貴了,但這可能是我們真是太久沒回來了,物價感受有落差。

來來回回的回娘家,除了帶小鼓回去跟爸媽含飴弄孫享天倫之樂之外,順帶東跑西跑辦小孩與老公文件。結果跑了幾趟下來還是沒辦好。先前都上網查過資料也打過電話到承辦單位詢問,結果,各單位的網頁都沒寫清楚,打電話去問也沒給我完整的答案,非得要人去了才告訴我說你缺這缺那,還有一份小孩在美國的疫苗注射證明寄回去給舊金山辦事處認證,來回烏龍連連,等了兩個多禮拜才終於在上個禮拜五到手。一整個很鳥。

不過昨天回家去,今天跟老公騎著摩托車來回跑了移民署和警察局之後,小孩的定居證總算辦好了,剩下來都是小事。但是得要等收到定居證,入戶口、設籍後四個月才會有健保,明天要自費帶小孩去注射疫苗了。再等下去,一歲半的疫苗還沒打,小孩都兩歲了。老公的文件則得要再等三天,只好慢慢來了。

雖然如此,還是覺得在台灣公務機關臨櫃洽公的經驗,跟米國比起來真是天堂。服務台志工與櫃台人員的態度多半很親切也很有效率,也會提醒我表格填寫疏漏的地方。今天去辦我自己的健保復保,承辦的小姐竟然認出我來,說不是結婚搬去美國了嗎怎麼搬回來,還小聊了一下小孩多大了。(然後我就被告知要入籍四個月才能有健保 orz。)兩個禮拜前老公去做體檢,不僅收費便宜還超有效率。只花了半個小時就跑完全部檢查流程(包括抽血還有在醫院的廁所裡面大便,哈哈!),如果是在米國,可能還在預約的 general practitioner 辦公室裡面等候看診,抽血和糞便檢體,還得預約到一個禮拜十天後。光是這一點,就讓老公大喊搬回來台灣是對的。

過兩天要搬進新家,很期待。網路會斷掉一兩天,不過最近也沒多少時間耽溺網路就是了。呵呵。

1 comment:

葉子 said...

後知後覺才轉到這裡看文章

克萊兒 ^___^ 有你們家三口加入
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