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08

我願意

回來台灣一個多禮拜了,天氣從燠熱到涼爽,老公小孩終於不再汗流浹背,但是電視上的新聞卻一樣令人惱怒。有時會有朋友好意問我,看到台灣的新聞,會不會很後悔搬回台灣。坦白說,有時候這個問題比電視上的新聞還要讓我惱怒。

記得在影展期間趴趴走的期間,有天跟阿傑導演在UW的校園裡要走去放映場地的路上,他問我,我為什麼要舉家搬回台灣?我說,「主要的原因是希望讓孩子在台灣的文化下長大,周遭有比較多的親友,假日可以回阿公阿嬤家玩,我喜歡這樣的家庭價值,且我們的家庭份子組成的緣故,可以讓孩子同時接觸到台美兩地的文化。第二個理由,說起來有點濫情......」阿傑立刻就接著回答,「是因為愛台灣」。當時的我,好像正好穿著我自己印的「阮祖嬤係平埔族」的黑色T。

其實在圍城與台灣突然變成警察國家這些事情發生之前,也會有人問類似的問題,「台灣經濟很差,你確定要搬回來嗎?」我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坦白說這類問題讓我有點無奈。台灣經濟不好,美國經濟也是在蕭條。但哪裡的經濟環境比較好不是重點,這個問題留給經濟學家去解答,我家庭主婦只管地方好不好住,環境我洗不喜歡,有多少錢就過多少錢的生活,畢竟不管住在哪裡,都是要努力的生活。我們決定搬回來,自然是經過我們的評估,覺得這是比較適合我們定居養小孩的環境啊!

可能有些時候我太嚴肅,對於問題太過認真思考,於是在聽到「你不會後悔嗎?」或是「你確定嗎」這個問題的時候,自己想了很多。有的時候我很想反問,難不成我就抛棄台灣的親朋好友?難道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這麼沒有信心,對土地上的台灣人這麼沒有信心?難道發問的你認為我這麼容易就放棄這一塊土地?另外一個惱怒的原因,是有種被瞧不起的感覺,難道你覺得我沒有那個 guts 跟惡勢力對抗嗎?問的人其實沒有這些意思,只是我聽起來老是覺得不太順耳。有問過我這個問題的朋友也不要介意,我是自己很會胡思亂想,不要自己對號入座喔!

有幾次跟弟弟弟妹抱怨這件事情,他們也會說,啊亂歸亂,經濟是不景氣,但我們也還都是住在這裡,日子也都還是這樣過,難不成我們都該去跳太平洋喔!

也有的時候會被調侃,你老公被你強迫搬回來了呴?或者很關切的問說,那你先生也願意住台灣嗎?我也不知道這個問題到底是應該要怎樣回答。如果對話的對象對台灣這麼沒有信心,那還有什麼好繼續討論下去的價值呢?還好娘家婆家的親友都很支持,我至少不需要跟家人也進行這種對話。

有時候覺得我以後 kuso 一點比較好,以後再出現這種問題的時候,我的回答會是:
「對,我拿刀架在我老公脖子上,下毒藥威脅他跟我一起搬家回台灣的!!!」
「因為我們在美國混不下去了,所以只好搬回台灣啦!」

再嚴肅回來,馬「您」先生賣台速度這麼快,說我不擔心當然是騙人的。我也不是什麼很偉大的人,只是個力量薄弱的小小家庭主婦兼自由工作者,但至少一家三口遷回台灣,台灣往正向移動的人口就多了三個,我還是很願意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