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08

New Emotions

滿周歲了,最近事情實在粉多,沒有時間寫完整的成長記錄。這篇先記錄一下情緒發展。

Affections


小鬼現在除了吃喝拉撒睡玩耍之外,越來越 social,到處探索之餘,喜歡找媽媽陪玩。一下子遞玩具過來要你表演動物叫聲,或者是拿書過來要聽故事。有時候我躺在床上看書或看電影,她四處探索逛大街累了,突然衝過來,然後把自己「丟」到我身上,趴在我大腿或胸前 sai-nai。小姐第一次撲過去抱她老爸的時候,小鼓爸感動得不得了。


Playfulness

先前亂剪的影片裡面,就有一段我拋玩具到空中掉下來接住逗得她咯咯笑的畫面。平常還有很多這種我發明的無聊小遊戲,非常 silly,可是都可以逗她笑得很開心。


Anger, Tantrum


一點小事不如她大小姐的意思,就發起公主脾氣,哭鬧,還會打人。玩具車不跟著她走,推到撞牆壁推不動了,媽媽不給玩對講機,爸爸新買的器材、黑膠唱片不給摸,雜誌太大本翻頁翻不過去,都可以讓小姐耍脾氣,哭鬧還不夠的時候,伸出手掌打人,最常被打的人,當然是媽咪奴才我。今天早上的新花樣,是媽咪不給摸鍵盤的時候,咬她大腿。orz

小姐耍脾氣,有影片為證。

今天早上小鼓爸在幫器材拍照要上 ebay 拍賣。照片裡面當然不太好出現一隻小手亂轉機器上的 knobs 啦!被我強硬抱離現場之後,就嚎啕大哭成這副德行。


Fear


除了出現憤怒的情緒之外,還有恐懼。她很喜歡看的影片裡有一集介紹動物的(Baby Einstein; Dolittle),從幾個月大看到現在幾十遍了。前幾天播到介紹昆蟲的段落時,開頭的 buzzing sounds 一出現,小姑娘立刻bih嘴露出恐懼的表情哭了起來。我嚇了一跳,檢查了手腳都沒被高腳椅夾到,嘴巴裡的食物也好好的沒有噎到啊!這恐懼的表情是史上頭一糟出現在她臉上。小姑娘兩隻眼睛含著淚水繼續盯著螢幕,露出恐懼的表情,然後轉頭看我尋求安慰。

過了幾天,我又播那一集影片,想要看看是不是真的有害怕的情緒。果然,一出現 buzzing sounds 時,小姐又哭了。不過這次有奴才我隨侍在側,沒有哭的很厲害。今天早上,再播了同一集影片給她看,這次沒哭,但是很顯然還是不喜歡那一段,一邊露出恐懼的神色,奴才我趕緊伸出手指頭給她握住,因此平安渡過,也沒掉眼淚。

影片段落擷取如下:
讓小鼓哭的是從 00"~ 25" 左右的打蒼蠅片段(搭配 buzzing 聲音的布偶與動畫畫面),之後的昆蟲畫面,她並不會害怕。

6 comments:

Tiat said...

小鼓根本就是哭給你看的啊~~XD

cleverCLAIRE said...

tiat 很了解小孩心理喔,趕快也生一個來玩吧! XD

caleb's mom said...

妳好,第一次留言。
我的理論是:小孩怕的是詭異的音樂。
下面有實驗結果
http://degogo.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20.html

cleverCLAIRE said...

Hi Caleb's mom,

我去你家逛過耶~

你家 Caleb 的 no no 好可愛。

小鼓看得那個片段,她已經看了幾十次了,現在突然害怕起來,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啊~

caleb's mom said...

我很早就在媒抗潛水,妳的文章幾乎都看過,只是不好意思哈拉。
今天看到小鼓也會怕一些影片(caleb爸歸類為惡人沒膽),才跳出來聊聊。

p.s.其實我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會怕,不覺得有點恐怖片的元素在裡面嗎?可能小鼓腦袋最近才升級能夠分析這些..XD

cleverCLAIRE said...

Hi Caleb 媽咪,

對啊,你說得很有道理,應該是她的腦袋最近才升級,可以分析這些元素。我今天認真在回想她害怕的神情,我覺得她好像已經懂得 anticipate 下一個情節。可能她真的害怕的是那個蒼鷹拍拍下去的聲音。not so sure tho, 繼續觀察看看。

還好她不會怕其他小孩子據說也會突然害怕的環境音,例如吸塵器或是消防車。要不然我家每天都有消防車喔咿喔咿的經過,就得另外花精神處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