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08

水銀溫度計回收

昨天失手碰到架子上的雜物,把從大學(還是高中)時代從媽媽藥局拿來的水銀溫度計碰掉到地上,結果裡面的水銀玻璃管破了。心想還好不是整隻破掉,趕緊撿起來放到溫度計的塑膠管裡面放好。

今天早上才又想起來這件事情,心裡有點懊惱,一來是因為這隻溫度計跟著我二十年有了吧?!在台灣跟著我住過很多城市,也隨我到米國唸書,返台工作,又再次因結婚來米。量過我的體溫,老公的體溫,還有現在量寶寶的體溫。也不知為什麼為了一隻溫度計有這莫名的感傷。懊惱的另一個原因,是打破了溫度計之後,我才發現,萬一是整隻打破的話,我不知道要怎樣清理撒出來的水銀耶!汞中毒可是很嚴重的。我也不知道這隻破掉的溫度計要拿去哪裡回收。於是就趕快上網查詢了一下 -

萬一打破水銀溫度計的話,清理的方式,這一頁裡面有很清楚的說明:

Mercury and its Many Forms

摘要一下重點:
  • 不要用吸塵器或掃把清理。不要用手摸水銀。也不要把水銀倒進排水管內。
  • 所有碰到水銀的衣物、地毯、紙張等物品都要丟棄。
  • 用厚紙板或較硬的紙張將水銀球拿起來,放到塑膠的密封袋內。也可以用滴管吸取,連同滴管將所有沾到水銀物品,都以密封袋裝好。裝水銀的密封袋,要再以另外兩層密封袋裝好,然後全部裝到塑膠密封盒中,拿去回收地點。
  • 查詢社區有回收水銀溫度計的地點。
    【我住在舊金山的 inner sunset,可以拿到山丘上UCSF的書店給他們回收。其他回收地點可以到這個網站 SFENVIORNMENT.ORG查詢。(也可以查其他廢棄物回收的地點,例如廢電池、電腦零件,其他各種有毒藥水物品等。)】
  • 將打破水銀溫度計的房間與其他房間隔離,打開窗戶通風至少數小時。
其他細節例如水銀跑到排水管裡面,或是大量水銀污染的處理,在那一頁有詳細說明,可以連過去好好研究一下。

另外就是在查詢水銀(汞)處理或丟棄辦法時,許多官方的環保、毒物廢棄物處理機構的說明網頁上都建議不要使用水銀溫度計,改用數位電子溫度計或是玻璃酒精溫度計。許多政府單位的環保局都提供舊式水銀溫度計免費更換數位電子溫度計,UCSF書店的附設環保回收服務也有提供免費更換溫度計的服務。我趕緊把另外一隻量基礎體溫的水銀溫度計也找了出來,明天帶小孩散步上坡去兌換。

另外查詢了一下,台灣的環保署也已經有限制水銀溫度計販賣的政策 -

水銀溫度計即將走入歷史
為配合環保署推動限制水銀溫度計輸入及販賣,台中市環境保護局特於97年4月18日下午14點於假市政府2樓中山廳舉辦『限制水銀溫度計輸入及販賣』法令宣導說明會,邀請本市水銀溫度計輸入、及販賣業者代表參加,進行法令說明講解,使業者瞭解法令意涵,並實際遵行共同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

第一階段:97年7月1日起水銀體溫計禁止輸入及販賣;但97年3月26日前已取得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行政院衛生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核發水銀體溫計輸入許可證明文件之業者,於該證照有效期間輸入之水銀體溫計,不在此限,第二階段:100年7月1 日起販賣業者禁止賣與醫療機構者,考量公告日前既有庫存產品之銷售,且為免影響既有輸入業者權益,優先管制流入一般家戶及其他非醫療機構(指護理機構、老人福利機構、動物診療機構),並於既有輸入業者之水銀體溫計輸入許可證照證書最長有效期限後逐步擴大管制層面至醫療機構(指供醫師執行醫療業務之機構)。

至於回收方式,環保局的網頁說:
◎日光燈管、水銀溫度計等有害垃圾如何處理?

日光燈管、水銀溫度計等,因內含水銀物質,可能對清潔隊員造成傷害,應與一般垃圾分開處理,直接交給清潔隊員。

我的溫度計雖然外管沒破掉,我還是很神經質的用了兩層密封袋裝好,連同沒壞掉的那隻口溫計,明天一起拿去回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