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08

保證倒退到清朝

今天白天肚子痛落屎拉掉半條命(可是體重才掉兩磅,晚餐吃過就又回來。。。orz),到晚上才有時間開大話新聞來聽。今天講的是婦女政策。結果,才聽了第一段兩位總統候選人的政見發表會片段,就一把火燒上來。(體重會不會多燒掉一些?!XD)

大話一開始就播了政見發表會的影片,聽到馬先生說,首先就是要降低犯罪率保護婦女安全,第二條忘記是什麼,好像是蝦米老人和育兒的福利政策,說是要讓婦女沒有後顧之憂。馬先生,今年是2008年,不是1958年好不好。還是乾脆坐時光機回清朝,大家來綁小腳好了。這種只知道保護婦女,婦女只要乖乖待在家裡就好的舊思維,誰要把票投給你。還有,為啥米老人育兒的福利,是減輕婦女的負擔啊,男人沒有照顧老人養育小孩的責任嗎?!(其實謝也有類似的政策,但是他的 rhetoric 比較進步一點。)

我突然想到還沒生小孩前還住在三番市教會區的時候有一次 interview 室友。老公跟金髮美女室友 K 都在,這回來了一個在柏克萊念博士班的學生。介紹了房間、廚房、客廳以及水電費負擔公寓清潔分工等,我們問他(大概一百七十出頭公分壯壯的男生),有沒有什麼問題。結果這老兄問我們,「我會很晚從學校那邊搭捷運回家,教會區這裡,晚上好像比較亂,不知道你們會不會覺得不安全?」眼睛看著我跟K又補了一句「尤其是你們兩個女孩子。」我們兩個互看了一眼,都搖頭說,「不會啊。」法國留學生一走,我跟K立刻開始發牢騷,「蝦米問題啊?!尤其是我們兩個女孩子?」「喔我好怕我晚上都不敢出門關在房間裡面。」這個人當然就無緣成為我們的室友。

有這種女性是弱勢需要保護的思維的人,我們連當室友都不要了,還選類似的人當總統嗎?我家米台目有時開玩笑說他要保護他的delicate white flower(我),都 必然被我巴到半死。

沒有,我不是那種高喊兩性平權喊過頭覺得男女無差別的人。男女絕對有差別,但是,是要尊重這種差別,打破性別角色框架,讓女性的角色和思維有機會受到同等的重視和發揮。大話的來賓說的一點都沒錯,不是要保護、施捨、憐憫女性,叫他們乖乖待在家裡就好,而是要鼓勵婦女有機會學習、創業。

我也是聽了這一集的大話新聞才知道謝長廷在高雄辦了泰語電台,也鼓勵孩子要跟著外籍母親學媽媽的語言。真的,我舉雙手雙腳支持這樣的政策。上上禮拜我帶小孩跟樓上的俄國媽媽 play date,她跟我一樣是 stay home mom,在家做 freelance 翻譯,會跟孩子說俄語,也打算等兩個孩子再大一點,帶著孩子回去俄國拜訪親戚,住上兩、三年,讓孩子接觸母親的文化。我跟小孩說台語、英語和「國語」,過幾天要帶小孩回台灣找阿公阿嬤,也打算年底搬回台灣定居。

就養育小孩而言,隨著globalization的發展,其實在美國有一個帶著小孩到其他國家居住,或讓小孩出國去體驗不同文化的趨勢。(這是米台目告訴我的。我也在廣播上聽過這個主題的討論,可惜一時找不到類似的趨勢觀察新聞或文章來佐證。)而台灣就已經有這個現成的多元文化多語言環境,當然就要像謝先生這樣,好好善加利用這樣的先天優勢,制定相關的政策。

當然坦白說,現在既然只是「政見發表會」,沒有人知道他們開出來的這些支票會不會兌現,還有具體到底要怎麼執行。但是總統選舉層次的「政見發表」,就是要抒發理念給選民知道。在闡述政策理念和哲學的階段,就已經充分顯示迂腐思想的候選人,可想而知,新時代女性/酷媽自居的我,這一票不會給他。

最後,我想要說,謝長廷,我這一票投給你,請給我婦女低利創業貸款!!!我年底就要回去創業了。再強調一次,我這一票投給你,請給我具體的政策,一定一定要兌現你開的這一張支票。:DDDDD

---- update ----
媒抗網友報馬得DPP已有類似措施,所以謝先生大概是延續原本的政策:

政府推出「創業鳳凰-婦女小額創業貸款計畫」,蘇揆呼籲全國女性同胞把握機會,開創屬於自已的新天地

2 comments:

捲 said...

來潑冷水...

馬英九說過,
現在朝更小野更大,惡鬥不會停止,
謝長廷不管提什麼政見都不會過的阿...XD

cleverCLAIRE said...

第一桶冷水已經被漢堡潑過了

“低利貸款就低利貸款 什麼婦女低利貸款
你怎麼可以把婦女當作特別需要保護扶助的對象呢“

而且其實民進黨已經有類似的政策在執行了
http://sme.nat.gov.tw/Web/layout/news_detail.jsp?id=276&t=1

但是這樣機車漢堡也是有話說:

“是喔
竟然把婦女當作特別需要保護扶助的對象 民進黨真是太不像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