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08

9-10個月成長記錄

看了一下 baby ticker,今天小鼓已經9個月3個禮拜又3天。一些成長的里程碑,已經記不清楚確切是哪一天發生,所以,就把兩個月的點點滴滴用大鍋菜的方式丟在一起記錄吧。

吃吃

每天喝三次母奶,吃三~四餐 solids ,還有一餐(或餐後)水果。solids 的部份,吃的多半是我煮的稀飯。有時候加點青豆、地瓜、胡蘿蔔、菠菜等等蔬菜一起煮,有時就只是白粥,配肉鬆或是我用絞(雞、牛、豬)肉煎的肉排。有時候自己煮清淡口味的鹹粥,媽媽一口,小孩一口。

大人吃的東西她也要分一杯羹,看情況我們也都會給她嚐嚐,因為我們平常吃的,也都不是什麼一歲以下小朋友不可以吃的東西。且在吃食上我們採取蠻寬鬆的標準,米台目跟我很幸運的都沒有過敏體質。(有確實遵守「每次一種,一次三天」的規則:每次只嘗試一種新食品,且盡量在早晨,三天之後才可再嘗試新食物。)小鼓阿公說,現代人就是什麼都不吃,所以才會什麼都過敏。跟天生有過敏體質的媽媽和寶寶們比起來,我們真是很幸福也很有口福。(我看 babycenter.com上面的資料還說有人會對蛋白過敏,所以一歲之前不要吃。小鼓大概從七個月就開始吃蛋白了。@@)

前幾天去看阿嬤,阿嬤竟然還給小鼓舔酸酸的鳳梨(有影片為證,稍後貼)。小鼓的表情逗得全家笑哈哈,大嫂哇哇叫幫小鼓抱不平,「媽咪你有沒有看到阿嬤在對我做什麼?」我這個媽媽只顧著抓攝影機憋笑捕捉鏡頭。

喝喝

小鼓討厭奶瓶,我們就買了 sippy cup 給她,因此很早就學會抓著 sippy cup 塞到嘴裡,不過,她多半不真的是在喝水,而是把 sippy cup 當作 teething toy,在咬咬咬的過程中,「順便」喝下一些水。我試過把 sippy cup 裡面的防漏 valve 拿下來,後果就是撒得她滿身都是水。不過反正也只是 H2O 而已,沒什麼大不了,換衣服就好了。只是因此一直找不到方法餵她喝水,只好在稀飯裡面多加些水,其他水分補充就靠母奶了。

不過這個狀況在最近兩個禮拜以來有了很好的改善,因為,小鼓開始喜歡讓我用湯匙餵她喝白開水了。現在餵完 solids 之後,如果沒有給她吃水果,我就再拿一個小碗裝水餵她喝。希望再過一陣子可以給她嘗試用 training cup 喝水了。

九個月健診的時候,醫生說現在開始肚子餓了先餵 solids 在餵母奶,如果小孩沒有繼續要求母奶,不餵也可。但如果我們選擇繼續餵母奶到兩歲,以小兒科醫生的立場,他也並不反對。我問他這是不是要逐漸斷奶,醫生說是的。我想真要斷奶也沒那麼快,不過這一個月下來,我們從每天喝5-6次奶降到三次,讓小鼓習慣吃副食品和水果,同時也減少了她對我的依賴。

玩玩

爬行速度一等一,扶著傢具螃蟹走路移動的速度也不差,去阿公和阿嬤家玩耍幾次下來,也學會爬樓梯的動作(抬起大腿採上階梯,然後用力踩下去)。她學得很快,媽咪我當然很開心,不過煩惱也跟著來。她現在在家會想辦法踩著枕頭,bumbo seat 當腳墊,伸手去搆她抓不到的東西。



喜歡彈舌頭。聽到大人「噠噠噠」她也跟著「噠噠噠」,且她認為這是個遊戲的樣子。也因此在 na na na 之後,小鼓學會了說 da da da,但就是還不會說 ma ma ma 。不過這個 da da 並不特定指誰(雖然米台目得意洋洋),有一回小鼓還指著我說 da da。



家裡的冰箱和房間一隅的牆上貼了很多照片,從小鼓自己、我、米台目,阿公、阿嬤,到阿公家的狗狗和我們家的貓貓。小鼓只要看到照片就立刻開心的笑然後一邊說 na na na 。確定她是想要表達些什麼,只是還我們沒辦法了解她的意思。有時我會抱著她,一張一張的指著這是 Grandpa、這是台灣的阿嬤,這是 dada,這是 mama,小鼓也會 follow 我的手指看我指的人。可能因為這樣,她一個多月前就會用手指東西(不特定對象),據小兒科醫師說,他們通常在一歲健診才會問這個成長指標。^_^y



喜歡爬爬爬去桌子底下想要摸 power bar,或門口的鞋櫃抓鞋子,爬快到標的物的時候,會停下來把手暫停在半空中,先轉頭看媽媽。聽到媽媽說 no, no的時候,就笑得很開心。然後坐在那裡等媽媽把她拖走。

會拍手了。只不過她拍手的方式是手心拍手背。也聽得懂「拍手」這個指令。這兩天還發現她聽到 bye bye 會揮手,但揮手的方式看起來比較像是招手來來來。

會開櫃子,廚房的 cabinets 現在有一個她專屬的櫃子,裡面放的是她可以玩的廚房用品。喜歡站在玻璃落地窗前看窗外舔玻璃,或是站在房間落地全身鏡前照鏡子或親自己。很愛去廁所,因為裡面有一個媽媽不給摸的有水的馬桶。

這個禮拜學會跟媽媽一起讀故事書了。我們在 Denver 跟米台目哥哥一家人亂逛的時候買了兩本可愛的 board book,最近每天都唸這本 Sandra Boynton 的 Moo, baa, la la la!,非常可愛。小鼓也會自己試著翻頁,不過過一下子她還是會把書放到嘴巴裡。我在想過幾天要來買 Dr. Seuss 的一些經典童書回來唸了。



一月初的時候跑阿公家跑了三趟,那時正是 separation anxiety 開始出現的階段。第一次到阿公家的時候,阿公一抱過去,狂哭了半個小時,哭到嗓子都快要啞掉。阿公很堅持小孩要訓練,刻意把小孩抱到樓下去,讓我們在樓上看電視、梳洗、relax。第二、三次去就好多了。我們一進門,阿公就把小孩接過去,然後把我們踢出門去吃飯。然後阿公跟小孫女兩人在家吃 chicken soup 順便餵小狗吃麵包,可惜被阿公踢出門還規定要好好 enjoy the evening 的我們(壓力好大)只能想像那一幅祖孫歡樂時光的甜蜜畫面。

而這趟去阿嬤家,第一天下飛機抵達阿嬤家,米台目哥哥全家爭著要抱,小鼓又狂哭。只有阿嬤心疼,連摸都不敢來摸一下,怕惹得寶貝孫女號啕大哭。不過只要我坐在她身邊,她的身體有「沾」到媽媽的大腿就好,可以跟堂姊、阿伯玩得咯咯叫,露出甜美的笑臉讓全家人都 Awww... 隔天就好很多,完全不怕生,也可也讓阿媽、堂姊、阿姆抱來抱去了。



哇哇叫
豬年出生的豬寶寶果然是很會叫。咿咿咿啊啊啊的叫聲非常洪亮,媽媽耳膜快要震破。據說嬰兒哭聲或叫聲聲波的振幅波長正好跟人的頭一樣寬,所以特別令人難以忍受。所幸她都只在家裡叫給我聽,推出門在街上、機場、餐館的時候,她都還蠻配合,不會大聲尖叫或哭鬧。

睡睡
每天午睡兩次,時間長短不一,但加起來大約是 2.5 小時。晚上七點~八點一定睡著,一覺到天亮六點半左右起床。睡飽的時候醒來都是很開心的自己抓著嬰兒床欄杆站起來玩耍或看著貓咪開心的笑,沒睡飽的話就會哭得好像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悲慘事件。



寫了一整晚,總覺得還有什麼沒記到 @@,先貼了再說。

2 comments:

alann said...

看起來發育的很好啊~~

dogie said...

那個舔酸酸鳳梨的影片咧?(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