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08

嫁出去的女兒不是潑出去的水

三不五十就會聽到有少數台派網友批評海外台灣人的雙重國籍,應該去效忠新的國家,不要對台灣政治議論,或者是說些既然愛台灣為什麼不搬回台灣住,或者打仗就抹油跑掉之類的言論。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很生氣,後來就沒有什麼感覺了,笑罵由人,不會因為被罵就少一塊肉就不愛我的故鄉我的家。不過今天看到選舉結果一肚子鳥氣,又在媒抗上看到有人這樣說,然後雨大跟著回了一篇,想一想就把腦袋裡這一連串「嫁出去的女兒不是潑出去的水」想法好好拿來說一個清楚。

現在是2008年了,雖然科技醫療交通等等以神速在進步,並不一定代表社會也按照一樣速度在進步。如果沒有人時常跳出來提醒大家老舊不合情理觀念也需要更新一下的話,到了2080年我們也還是活在父權封建的陰影之下。兒子女兒都是一個完整個體,都是父母親捧在手心養出來的,誰規定女兒是嫁「出去」而兒子是娶媳婦「進門」。過年不一定要在婆家過,偶爾或輪流在娘家過也是很好。但如果平常都在娘家鬼混,那除夕夜犧牲一下待在婆家過年也是無妨。大家彼此互相體諒一下就是了,也不一定非要違反傳統才叫做進步。這叫做人情也叫做人性。

女兒嫁出去,絕對不是潑出去的水。我是如此,許多跟我一樣的台灣女兒更是如此。結了婚還搬到國外的我,除了不定期跟公公、婆婆聯絡,報告他們那個寶貝兒子不會報告的生活瑣事之外,更三天兩頭打電話回台灣去跟父母閒聊報告女兒在海外的生活還有孫女的成長進度。一個人負責維繫自己的家,還有婆家娘家之間的關係。

因故搬家移民到國外的台灣人,也不是從此就砍斷與故鄉的連結,反而一邊想辦法融入這個新的社會,一邊心繫太平洋那頭的島嶼上的家。平時有機會跟路人/友人說明台美中之間利害關係,拜託朋友有機會多支持台灣。有機會的話,出錢出力辦各種活動提倡台美文化交流,讓台灣問題更為國際友人瞭解。當然我不是說所有移民的人都是這樣,移民的海台人為台灣做的事情也不只有這樣,但所以也請不要一竿子打翻所有雙重國籍的海外遊子。

有雙重國籍不是罪,反而是雙重責任。就像沒有人會沒事要求你在婆家娘家之間作個選擇一樣,嫁到外國的台灣女兒同時努力要維繫兩個家與兩個國之間的情感與關係。我不懂為什麼有人對海台人返台投票不以為然。海台人自費掏腰包攜家帶眷返鄉投票,那一張機票的錢也是辛辛苦苦省吃儉用攢下來。當然本來也就想要回去探視父母,但為什麼非得挑三月選舉時候回,不也就是一顆懸念祖國台灣的心嗎?!返台投票,也不過是符合人情和人性而已。更不用說,多一個台美人回去,台派就少輸一票/多贏一票,這樣不好嗎?有人說結了婚就不可以跟家人聯絡不可以關心父母親身體健康,家裡種作是否豐收生意是否興隆的嗎?!

ps. 我沒有雙重國籍,但是我要申請美國公民。如果因為這樣誰說我不愛台灣,隨便你們,我也不會因此少一塊肉或少愛一點。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點頭如搗蒜

-阿如

JB said...

說的好!支持你!愛台灣的心不要被只會打嘴炮的人抹滅了....

我覺得:被批評的應該是去中國那些只為賺$舔中國政府屁股的台商吧!叫他們歸化中國籍好了。

oahanchi said...

其實台商也不一定不愛台灣
只要不為了賺錢失去自我出賣國家即可

媒抗裡有一些極端份子
實在也是令人很無言

dogie said...

我覺得會這樣講的人,多半是酸葡萄心理

cleverCLAIRE said...

多謝阿如點頭如搗蒜的熱情支持。XD

JB,台商其實不一定背棄台灣喔,他們反而看得清楚中國「崛起」表象之下的問題與骯髒。

oahanchi 妹妹說的沒錯

dogie,妳講的跟我ㄤ的說法一樣耶(幫妳跟我ㄤ握手~)

Tiat said...

不必跟路邊亂叫的小狗一般見識~XD

28481k said...

不過美國不是不支持美國公民持有雙重國籍嗎?好像入籍後要註銷原有國籍啊……(反之亦然,民國也好像不喜歡承認雙重國籍……)


雙重國籍就有雙重責任,這句話說得好!

cleverCLAIRE said...

種花民國是承認雙重國籍的
美國也並沒有要求放棄原國籍,請看:http://travel.state.gov/travel/cis_pa_tw/cis/cis_1753.html

28481k said...

cleverCLAIRE: That's good, you can have dual nationality then, thanks for clearing it up. (I'm actually more concerned about your RoC citizenship, since someone told me before that the US discourages but doesn't prohibit dual nationality.)

As you said, one's dual nationality comes with double responsibilities. :D

Of course, should you become a politician scene of the US (I think only on federal level that one is required to renounce one's non-US nationality) or Taiwan, you might have to choose between the two nationalities. :P

cleverCLAIRE said...

嗯,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要從政耶~哪天我如果要競選公職的話,再告訴你我要不要放棄哪一邊的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