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08

我看綠卡馬的事件

這幾天看他.馬的被綠卡卡住的新聞,真是熱鬧非常。我只想說,如果不是他.馬的自己心虛說謊,不會造成今天的局面。

辦綠卡這種事情,絕對是個 conscious decision(有意識的、有自覺的決定)。要知道,申請綠卡的流程和需要準備的資料文件繁冗瑣碎,如果不是經過思考覺得有必要,為何要這樣自找麻煩。而作為一個公眾人物,為什麼需要綠卡,當然需要解釋一下。

我辦綠卡,很簡單,因為我嫁給米國人尢,要住在米國。或者像我朋友因為畢業後想要留下來在美國工作定居,所以就申請辦永久居留權(﹦綠卡)。心態坦蕩蕩的話,三分鐘就講清楚,事情就結束了。他.馬的為什麼一開始不講清楚,造成了四十小時的顢頇危機,顯然是他自己心虛。

另外,小孩在美國出生,要不要拿美國護照,也絕對是個 conscious decision,不是在美國出生就「自然而然」的有美國護照。護照是要申請的,要填表要繳錢,要準備繳交出生證明、父母親結婚證書等等相關文件。這樣的事情,也是要經過思考而做出來的決定。所以馬英九應該要解釋一下,當年為什麼覺得有必要幫女兒申辦美國護照。

我沒有要參選,但我可以很坦然的說明,對,我家小鼓有兩本護照,因為她的爸爸是米國人,媽媽是台灣人,既然兩國法律都接受雙重國籍的存在,所以我們就決定要幫她辦兩本護照,成長的過程,我們會讓她同時接受、習慣兩個國家兩個文化,將來她也必須接受兩個國家給她的責任與義務規範。等到她成年如果她有不同的想法,我們也會尊重,不管她決定要放棄其中的哪一個,或者繼續保持雙重國籍。

他.馬的提供的貸款和工作需要等理由都非常牽強。如果要牽扯到綠營人士也持有美國護照或綠卡,那就更是無聊,跟前一陣子他.馬的自稱也名列黑名單上一樣無恥。多少綠營的民主先輩是因為參與推動當年的台灣獨立民主運動而遭名列黑名單有家歸不得,只好去辦當地的居留權或身分。又有多少綠營先輩為了回國服務而放棄他國的居留權或公民身分。因為白色恐怖逼不得已去辦綠卡是一回事,家境優渥無虞還領有當時一黨獨大專政的果民黨獎學金在海外當抓耙子的他.馬的,你為什麼覺得需要辦綠卡,不必好好跟大家解釋一下嗎?!

5 comments:

Tiat said...

葉武臺已經有解釋了啊,為什麼大家都不相信呢?他前兩天說他沒有,後兩天說他曾經有,這不就是解釋了嗎?越描越黑的解釋,不代表沒有解釋啊啊啊啊~~

Ben said...

Hi Claire,

Well said. I couldn't have put it better myself.

Agreed about Ma's daughter too.

IMHO Ma cannot hide behind the excuse that "his daughter's an adult and should be able to make her own decision". If that's the case why did those pan-Blue guys insist Abian's daughter-in-law to return to Taiwan before giving birth?

Using Ma's logic Abian's daughter-in-law is an adult and neither she nor her husband are running for any public office, and should be able to make their own decision. What a bunch of hypocrites.

-Ben

bigburger said...

講到「好好解釋一下」,來看看葉武臺這段話:

引述:

三月二十二日開放選舉包機,這個不需要討論,「JUST DO IT」,做就好了啊,還有什麼好討論的,如果是我,我就宣布做就好了,我們今天在選一個做事的總統,不是一個辯論的總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 馬英九


我做就好了,幹嘛還要解釋 ? XD
我要當總統就是我要當總統
我是來當總統的不是來解釋的
等我當了總統
會把你當人看
讓你們照著我的規矩
好好的接受教育
解釋什麼?

Anonymous said...

真不懂他,馬的人腦袋裡在想什麼?一開始講實話不就好了。

真是不懂那群國民黨權貴腦袋裡到底裝了什麼?

Please tell me!!!

Anonymous said...

It is possible Ma also got his US citizenship before returning Taiwan. If you have time, please search for his records:

http://www.archives.gov/research/arc/

What we do know is Ma got the PR in 1976, thus his possible naturalization record should appear in 1980 or after.

Based on his PR record, his local INS agency should be in New York (but we do not know which county).

If we can find the solid records (e.g., Petitions for Naturalization), it will prove that Ma is indeed US citizen. Therefore, Ma can be dis-qualified from the election.

Please help if you have the time and energy.

It is very likely that Ma also has a UK citizenship since he was born in Hong Kong in 1950. UK gave out citizenships for Hong Kong residences before 1997 hand-over. But I do not know how to pursue on this line of invest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