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08

阿公家的另一個寶貝



故事也是晚點再來補。

﹦﹦﹦﹦﹦20080130﹦﹦﹦﹦﹦

這個在阿公家發現的寶貝,是 Messerschmitt Me 262,世界第一架噴射戰鬥機上的空速表( air speed gauge)高度表(altimeter)。話說米家人之所以如此的 nerdy/geeky 其來有自,會修飛機的不只是米台目的爸爸,原來米台目的阿公在二戰的時候也是飛機維修工程師。


Messerschmitt Me 262 Schwalbe, the world's first jet fighter.
(照片取用自維基百科)


說到這個 geeky 的問題,容我先岔題一下。

岔題其一、米家人 geeky 的程度,從米台目的阿公和爸爸都會修飛機,米台目的哥哥、爸爸、叔叔都是講到機械、電腦可以講個沒完就可以看出端倪。前幾個禮拜去阿公家玩耍,有天晚上小鼓睡著後,三人喝著紅酒不知怎地聊到米台目的「散仙」個性,阿公竟然開始以 Dr. Who 裡面的某個劇情和能趨疲 entropy 的原理開始向我解釋如何了解米台目的行為。orz 哇哩咧〜〜〜〜當下顧不得講話對象是公公,立刻一邊噗嗤笑了出來一邊抗議,果然連 sci-fi freak 的特質都是會遺傳的。。。。

岔題其二、昨天去 wishbone 店裡逛,又很想買那一件 my daddy is a geek 的 onesie 給小鼓,結果被小鼓爸阻止,說他不承認自己是個 geek。而且一件 onesie 要價26米元,讓我們這種接手一拖拉庫 hand-me-downs 的父母親實在是下不了手。(嘆)

嗯,言歸正傳。那這個 airspeed gauge 空速表是怎麼來的呢?是當年米台目的阿公在維修/研究那台 Me 262 的時候,空速表高度表壞掉,他把舊的換下來,換上美國零件,而壞掉的這個,他就自己暗槓下來,然後留給了米台目的爸爸。

空速表後面的德文字,我用 Google Translate 翻譯了一下:
statischer druck ---> Static Pressure

擁有一個空速表高度表沒什麼了不起,但這是 Me 262 的空速表高度表,這架飛機的背景卻很值得一提。Messerschmitt Me 262 戰鬥機的設計,在當時是軍事科技上的突破。因為機身的流線造型使得飛機的阻力很小,飛行速度可以到每小時 800 公里(超過所有對手至少150公里),因此又被叫做 schwalbe (swallow,燕子)。這台世界首架沒有螺旋槳的噴射戰鬥機,飛行很穩定,適合俯衝攔截和偷襲。本來納粹德軍應該可以好好運用這個特色,搭配機關槍,讓盟軍大大吃虧。不過因故這架飛機一直沒能量產,加上這個如意算盤也被希特勒本人給搞砸。據說他看了這台飛機之後,下令把所有 Me 262 改成轟炸機。掛了兩顆超重的炸彈改成 bomber 之後,Me 262 的速度優勢和俯衝的飛行穩定性特色全部失效,只能高空水平轟炸,可是準確度又不夠,效果很爛。等到希特勒發現錯誤要改回來,二戰大勢已定,當然改一台戰鬥機也不足以影響戰爭的結果啦,否則今日世界局勢說不定因此改觀。

因為 Me 262 速度讓盟軍歎為觀止,因此戰後蘇聯跟美國都把落到他們手中的 Me 262 戰鬥機好好拆解測試研究了一番。廣泛研究這架「燕子」戰鬥機的結果,促進了後來的噴射戰鬥機發展,也讓螺旋槳戰鬥機因此沒落。米台目的阿公當時應該也就是如此因緣際會修到這一款飛機還暗槓一個空速表高度表下來吧!

ps. 我是航太白癡,並不是很了解這種東西,所以這個簡單的兒童版本大家隨便參考一下~XD

關於 Messerschmitt Me 262 的一些相關資料:

1. 維基百科英文版的說明
2. 維基百科中文版( 翻得有點奇怪)
3. 一些照片連結與飛行測試報告(英文)
4. Me 262 歷史背景介紹

ps. 這篇從昨天晚上寫到今天早上,被米台目笑說我是在做 history channel 的節目。。。還有原來我才是那個 nerdy/geeky 的人。orz.....

11 comments:

dogie said...

這個故事怎麼還沒補?

cleverCLAIRE said...

被催稿了@@

因為這幾天在寫稿忙工作,寶物的背景故事研究也還沒做好,大概明天吧~

Tiat said...

>>還有原來我才是那個 nerdy/geeky 的人。orz.....

::你現在才發現.....

cleverCLAIRE said...

更正啟示:

阿公看到來函更正,是高度表,不是空速表。。。

ps. 可惡的米台目,我昨天在研究這個,看到一張 cockpit 的儀表板照片,研究半天覺得這東西看起來應該是 altimeter才對,可是米台目堅持。。。

cleverCLAIRE said...

tiat,

你可以在機車一點。。。卡早睏啦!

cleverCLAIRE said...

阿公補充兩個連結:

http://www.stormbirds.net/tech_fly3.htm
http://www.aviation-antiques.com/instruments-2.html

dogie said...

這樣背後印 Static Pressure 就對了,我剛剛還在想空速表跟氣壓有什麼關係...

cleverCLAIRE said...

我果然是航太白癡啊,也沒連想到。。。

話說我剛才打電話去對米台目咆哮,結果他回答:
我哪知啊,我又不是納粹飛行員。。。

Sutekh said...

看到只有 Km (公里)就不會覺得那是空速錶ㄟ~
速度是距離除以時間阿
這個錶是用高空壓力小去換算高度的

Sutekh said...

咦.. 這原本就有人講了....我之前居然餓到沒看到..歹勢拉~~

cleverCLAIRE said...

原來 nerdy 的人不只是我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