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07

扔玩具

先前提到我們把中國製造的塑膠玩具全數扔掉,這個過程要記錄一下。

這半年來有很多中國製造玩具因塗料含鉛而回收的新聞,已經看到不想看也懶得追蹤了。總之抵制所有中國製造商品就對了。這個塗料含鉛的問題,其實不僅發生在塑膠玩具上,還包括布製的積木玩具,總之,讓身為父母的我們看了心驚膽跳。萬一,我們手邊的這些玩具其實也含鉛,只是當時沒有這麼仔細的被檢查呢?

為了這個"what if",大概一、二個月前,我們把家裡所有朋友送的、接收來的新的、二手的玩具全部檢查一遍。這一看不得了,我們手邊的塑膠與布質玩具(stuffed animals),全部都是中國製造的。(說驚訝其實也沒那麼驚訝,早已知道各大玩具品牌都已經把工廠搬去中國了。)

於是在某天大掃除的同時,米台目把所有的玩具都放到一個大袋子裡面,包括陪了小鼓大半年的塑膠圈圈和布質長頸鹿(不捨),都拿到樓下去。

丟完後米台目上樓,我問他:「你把不要的玩具都放在路邊了嗎?」
(別人的垃圾可能是我們的寶貝,我們的垃圾可能是別人的寶物。已經習慣這樣你丟我撿的 recycle 生活,所以我直覺他是放到樓下路邊給需要的人撿去。)

米台目:「沒啊,丟垃圾桶了啊。」

我:「啊,我以為是放路邊給路人撿,不是喔?」

米台目:「親愛的,我們要丟掉那些玩具,是因為怕含鉛危害小鼓健康。那難道路人家的小孩就不需要提防含鉛玩具嗎?當然是丟垃圾桶囉!」

我:「ㄟ,對呴~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突然恐夫子起來了~)

總而言之,那些玩具就這樣扔了。不過,後來聽廣播節目談中國玩具問題,有個消費者安全專家還有玩具業公會代表(這傢伙上節目上得很痛苦吧我看)說,如果你擔心玩具含鉛,不要把玩具扔掉,比較適當的作法是拿到玩具店或賣場請他們做妥善回收,以免污染環境。。。ㄜ,好,以後知道了。

我們扔掉玩具後幾個禮拜,有天米台目下班回來跟我說,「今早我出門上班時,在轉角看到一袋填充玩具耶。」我問他怎沒撿回來。他說,「我有開來看啊,每一隻都拿起來看一下標籤。你猜是哪裡做的?」我:「那一定是中國囉,還有哪裡呢?」米台目:「對,所以我沒撿回來。」

嗯,所以丟玩具的人,不只我們家啦!且看來這個 holiday season,玩具業要度過寒冬。(趕緊學到教訓,把工廠移出中國吧!)

──
那現在小鼓都玩什麼呢?截至目前為止,我們自己買給小鼓的玩具只有兩個,一個德國製的木製 trix 玩具,一個是越南製的木製紅色螃蟹。不過小鼓只玩了兩三天,就失去興趣。。。所以媽媽開始從生活物品中找材料。
  • 邊緣光滑不會割傷小手的塑膠or玻璃瓶子、盒子和蓋子(如嬰兒食品的罐子和盒子,還有先前買來裝母奶的 avent 英國製塑膠容器和蓋子)
  • 廚房的木製或竹製湯匙飯匙、小鼓媽的木製梳子、鍋蓋
  • 阿嬤買來的台灣塑膠碗、湯匙、在這裡的restaurant supply store 買的韓國製竹湯匙和木碗
  • 台灣製 foam blocks
  • 小鼓媽親手縫製的 bean bags (裡面裝黃豆、綠豆或米)
  • 相機、手機、遙控器
  • 厚厚不割手塑膠或紙質卡片
  • 小鼓爸媽衣服上的 draw strings
  • 小鼓媽、小鼓爸
  • 貓尾巴(可憐的Niki,喵~)
  • ......
ps. 最近發現市面上韓國製的生活用品越來越多,至少我去光顧的店裡有這個趨勢。應該是乘大家拒買中國製品時殺入這個市場。也看到部分台灣產品,但不是很多。台灣製造/出口商加油,要讓台灣製品更 visibl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