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7

七個月



前天小鼓剛滿七個月。這個月她的進步迅速,每隔幾天就會有來自小鼓給我的小驚喜。老一輩的說七坐八爬九發牙,小鼓七個月,會坐會爬會站也已經長了兩顆小牙。

爬行的動作更順了,速度也是變本加厲的快。因為這樣,每天都讓我覺得時間不夠用,老是要盯著她看,是不是又爬去摸什麼不可以摸吃什麼不可以吃的東西。雖然我還是想盡辦法多工,煮飯整理家務帶小孩之餘,要翻譯賺尿布錢,當義工幫朋友翻稿件,還要上網閒逛貼部落格跟朋友閒嗑牙,也跟小鼓爸學會洗照片,更別提搜尋資料對抗惡質中國製產品。啊,回題,重點不是我,是小鼓。總之,小鼓是個哪裡危險哪裡去的小孩,只不過轉個身到廚房倒個水喝,五秒鐘內小孩可以從床墊旁邊爬到餐桌下,常被嚇得心跳差點停止,以為小孩不見了。

小鼓不只會爬,現在睡醒第一個動作就是翻身抓著嬰兒床的欄杆站起來。剛開始站得不太穩,慢慢的她竟然可以放開一隻手對著媽咪笑,還可以沿著欄杆移動。

副食品吃得很好,目前看來最受小鼓歡迎的菜色是波菜雞肉泥,用電鍋把雞肉蒸熟,菠菜以少許水燙熟,倒在一起打成泥。很好吃,每次做好連我自己都想舀一大碗來吃。常吃的菜色還包括豬(雞)肉地瓜泥,豬(機)肉胡蘿蔔泥高麗菜泥等等。有煮稀飯的時候,也會把稀飯放進去一起打成食物泥。大人吃飯的時候,還會順手給她吃一小口我們盤子裡面的食物,從小養成她「雜食」的習慣,長大不挑食。



因為很會吃東西了,便便開始成固狀而且還很臭。但是體重還是沒有上升的跡象,看起來還是精瘦,但是手腳都很有力,真的是個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不過我的母奶產量有下降的趨勢,這幾天勤煮麻油米酒料理,希望能把乳汁分泌能力拉回來一些,免得寶貝老是吸不到ㄋㄟㄋㄟ很挫敗。

小鼓也開始發出一些類似語音的聲音了。好幾次聽到她哭著哭著,「哇哇哇」慢慢就變成「媽媽媽」。也有一次聽見小鼓像是在說 dada。自己玩耍的時候也會自言自語說些沒人聽得懂的聲音。小鼓爸聽到就會用怪腔怪調的中文問:「捨媽?」

Ex-心理學家小鼓媽經常努力要幫小鼓建立 object permanence 的概念,故意在小鼓面前用布蓋住她最愛的遙控器,然後再掀開來。不過小鼓的認知發展能力還沒發展到那裡,尚在學習中。某次展示這個練習過程給小鼓爸看,遙控器被蓋住時,小鼓立刻以為不見了,分心轉過頭去。小鼓爸的反應竟然是:「Baby. You're so stupid. I can't believe you are related to me.」這種時候,不知道是要把小鼓的耳朵遮起來,還是該伸手去捏小鼓爸,哈哈。但不管如何,就是繼續玩 peekaboo 或捉迷藏幫小鼓建立物體恆存概念囉~

另外小鼓媽注意到,小鼓瞭解鏡子是什麼東西了。某天睡午覺醒來,抱著小孩照鏡子做鬼臉。小鼓看著鏡子裡面吐舌頭的我,下一個反映就是轉頭看著我的舌頭。媽咪我可開心了~之後又連著玩了好幾次,小鼓真聰明。

這兩天的最新發展,是小鼓學會了 pincer grasp。昨天小鼓爸下班回家,洗過手後把小孩接過去,換我去炒菜,父女兩人躺在地板上玩耍。小鼓爸順手把身上帶的 name badge 給她玩,然後,事情就發生了。。 。 小鼓開始用大拇指和手指拿識別證,左手遞給右手,右手再遞給左手。開心開心開心,我們又學會一項新技巧,媽咪可以開始給小鼓吃 finger food 了~喔耶!

給 mama 一個燦爛的微笑,繼續努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