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07

鹽湖城四日遊亂亂記(續)

在鹽湖城停留的三天半期間,我主要跟著鄭文堂和 Monkia Treut兩位導演跑行程,電影放映的狀況,觀眾人數其實不算多,但是互動的過程和對談內容都對台灣電影和台灣的歷史、族群、認同等議題做了十分深入的探討。透早開車去上課的那天早上,台原偶戲團的表演據說來了四百多位小朋友,我看到FM拍的照片,當地小朋友聚精會神看著偶戲表演的神情,看了會感動到紅眼眶。

行程當中有一站我們被安排去當地的一所高中聽取Utah Film Commission 的簡報。這是一個猶他州政府轄下所設用來吸引各地電影人到猶他州拍片取景的委員會。我想我們被安排去那裡聽簡報的用意,是猶他州政府想要吸引台灣的電影人前往猶他州拍片,但是整個簡報過程我腦袋裡面想的都是台灣可以學習猶他州的做法。他們最主要的作法是提供一個 incentive,吸引電影人前往猶他州拍片,計畫的內容主要是電影人可以向猶他州政府申請一個 rebate 折扣補助:在猶他州拍片每花 1 元美金,拍片完成之後可以得到 0.15 元的補助。

其他的財務資助還包括器材免稅和旅館免稅優惠等。

其他鼓勵電影人到猶他州的做法,還包括聘用專業攝影師,在猶他州各地堪景並拍攝下來,放到 網路上的資料庫Location Library,也出版攝影集 ,用以向電影人宣傳猶他州適合取景的場地。以及建立電影人才資料庫,任何跟電影有關的人才,從導演、編劇、燈光、攝影、音效等,都可以上網登錄資料,提供外來電影人到當地拍片時,就地聘用猶他州當地人才。

另外就是舉辦徵求宣傳以猶他州為取景地點的短片競賽,一方面帶動猶他州居民對電影的熱情,宣傳政府政策,也發掘電影人才。2006得獎短片可在這頁觀看:
2006 winner of the annual Utah Film Commission "Spot On" Commercial Contest

詳細數字我沒有記下來,但是簡報當中委員會的主席提到,透過incentive program,吸引電影人才來猶他州拍片的結果,因為電影人與拍攝團隊在當地消費,他們發出去的補助金,每發出 1 塊錢,大約賺回 7 塊多美金。

這些作法,我覺得非常值得台灣參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