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07

電影欣賞之台、中國際政治角力陰謀論

這篇不是影評,是牢騷。

最近工作很忙,小孩很盧,不過忙碌煩躁之餘,還是得要找空閒給自己休閒娛樂,例如買一塊 tart 犒賞自己,或者是抽空看部電影。有了小孩自然不可能出門去看電影,因此把 on hold 很久的 netflix 又恢復。因此前幾天看了 The Painted Veil 這部片。

這部片放在我的 netflix queue 裡面很久了。會想要看這部片,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只是因為有 Edward Norton 和 Naomi Watts 這兩位我很喜歡的演員。

影片放進我的 29 元 DVD player ,躺到床上按遙控器播放之後不久,映入眼中的是製作發行公司的名字:Warner China Film HG Corporation,皺了一下眉頭。雖然片頭指出這部片是掛在 Warner Independent Pictures 之下發行。

不管他,繼續看。隨著劇情發展,中國南方桂林一帶的景色(Wiki 說是在灕江取景)開始一幕幕進入我家客廳的電視螢幕上。坦白說,拍得蠻美的。

我不是要評論這個電影,那我到底要說什麼呢?

這個電影跟政治沒什麼關係,跟台海關係和美中台三邊政治拉鋸更是毫無相干。劇情內容是英國人細菌學家跟老婆之間的愛情故事,只是背景正好是在中國。不過我泛政治化的一面,還有提防中國無孔不入的小人之心告訴我,這背後,嗯,很可能事實上是中國出資給電影人到中國取景,把中國拍得美美的,讓老美在毫無提防之下,建立起對東方中國的美好想像。

好嚴重的陰謀論嗎?或許吧!

不過我的重點其實是:台灣政府也學一下這招吧!


ps. Wiki 中文版還說:同時黃秋生、夏雨和模特呂燕也在片中出演角色。我看到那個呂燕,嗯,真是一整個的 orz。

3 comments:

cleverCLAIR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cleverCLAIRE said...

黃南瀛 on 2007-08-30 06:03
這個我必須為政府講話, 其實中國這一招是學自台灣的, 臥龍藏虎就有台資在內, 政府現在也和國家地理雜誌合作拍片.另外還特別蒐集台灣值得拍片的景點家以推廣,可惜不知是宣導不夠還是吸引力比不上中國,成效不彰.
中國許多文宣策略與手法越來越資本主義化, 也越來越精緻, 台灣必須要有更多的創意與智慧去抗衡

Reply:
嗯嗯,謝謝黃大哥說明!

不過我的意思是,我們應該吸引他們來拍商業片,接觸到的層面才會廣。

其實我在這裡也好幾次在類似 travel channel 和 food network上看到介紹台灣美食的影片,我相信裡面有台灣資金。我自己也接觸過想要跟台灣政府要錢來拍紀錄片的人,只是我覺得那些能夠都太過於「政治化」而直接,相形之下有一點點「粗魯」。黃大哥說得一點也沒錯,中國的操作手法越來越細膩而且無孔不入。我的感慨,就是出自這點。

claireCLAIRE on 2007-08-30 06:59
黃大哥提到臥虎藏龍有台資,但是,國際上除了知道李安是台灣人之外,想到臥虎藏龍的時候,因為是功夫片,其實很難跟台灣做聯想,反而覺得那是「中國文化」的東西。

在這一點上我們就又很難不陷入台灣文化與中國文化的糾葛。在如何出資贊助國際媒體將台灣特有文化和景色融入商業電影時,我們自己要先做好功課,是希望別人要來拍什麼─功夫武術 vs 八家將,划龍舟 vs. 蘭嶼獨木舟,小籠包還是蚵仔煎?

Anonymous said...

Someone need to convince Ang Lee to make true Taiwanese films. The films made by Ang Lee were too Chinese-generic. I do not blame him since he perhaps got the influence from his dad, who was a mainlander moved to Taiwan in 1949. We perhaps need to put our hope for the next waves of new film-makers. They are quite promis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