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07

Johnny Frigo


Jazz 音樂裡面拉小提琴的樂手屈指可數,,剛才聽廣播聽到 Johnny Frigo 過世的消息,實在有點難過。

Johnny Frigo, 90; Jazz Violinist and Bassist

當年在芝加哥唸書的時候還跟前任男友一起在芝加哥北邊的一家小酒館裡面聽過 Johnny Frigo 的演奏,記得那天好像整個小酒館擠得滿滿的,氣氛很溫暖 ─ 聽爵士樂就是要在小酒館裡面才對啊!我都是點一杯威士忌或其他的調酒(喝啤酒就是不對味,除非是去那種夏日戶外露天的爵士音樂節),專心聽樂手演奏,偶爾對後頭吧台附近不專心聽音樂聊天太大聲的人皺眉。(跟芝加哥的 Jazz Showcase 的老闆學來的,他會跟客人說,如果你要聊天,請你回家去聊,我這裡是給客人聽音樂的。)

這幾年其實越來越少注意爵士樂手的新聞,不過真的有那種(還活著的)大師都一個一個的走掉了的感慨,且本來我喜歡的 era 就是比較久遠,那些樂手也都早就辭世。

Oakland 有一家有名的爵士樂/日本餐廳(真是奇怪的 combination)叫做 Yoshi's,搬來這麼久我也沒機會去。前陣子記得好像在 SF 市區哪裡(Fillmore St 嗎?!)看到Yoshi's 要來舊金山開分店,沒繼續留意,因為心裡很清楚有了 Lynn 要出門去聽爵士樂更是難上加難了。。。

回題(這篇有主題嗎?),記得我有一張 Johnny Frigo 的唱片,搬家來舊金山之前我把唱片全數轉成 mp3 然後把 CD 都賣掉或送人,剛才在我的 iTunes Library 裡面找來找去竟然找不到 Johnny Frigo 的那張專輯,真是令人扼腕。只好找出 Stéphane Grappelli 的曲目出來聽聽,也算悼念一下這位提琴手。

*****

這裡有 Johnny Frigo 的 discography,也可以試聽,不過只有每個曲目的前面三十秒左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