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07

三個月

抱著 one day at a time(「過一天算一天」XD)的心情照顧寶寶,不知不覺的Lynn已經滿三個月。這篇上禮拜本就想寫,只是這些天來特別忙,不知不覺就又過一個禮拜。



不知不覺間發生的,還有她一天比一天進步的認知能力。有些時候覺得好像睡個午覺醒來,她就突然又對周遭和自己的身體更 aware,更具有控制力。有時候會錯覺她是不是等一下醒來就會突然會開口說話。

不過看著滿三個月的寶寶,媽咪我突然有些難過。三個月轉眼間就這樣過去,然後是不是就六個月一歲三歲這樣的過去,我突然就覺得慌張起來,生怕錯過孩子成長的一分一秒。

三個月其實還很小,但是寶寶已經能遵守作息準時吃奶睡覺。昨天晚上是第一次寶寶一覺睡到天亮半夜沒有起來吃奶,我在期待今天晚上繼續如此。當然也有時候寶寶會突然來個徹底顛覆盧一整天,然後媽咪我只好「砍掉重練」,重新跟寶寶建立作息。



有些時候其實我也是會失去耐性,例如她突然決定要顛覆作息,該睡不睡拼命哭的時候。我也曾經在一氣之下板起臉孔來對孩子訓話一番之後,把她放到嬰兒床上就不理她讓她哭著入睡。然後就想起以前看 Mad About You 時,劇中的Jamie和Paul有了小孩後,訓練孩子自己入睡的痛苦過程:Jamie跟Paul站在房間門口忍受著孩子淒厲的哭聲,忍住不進去抱小孩,然後Jamie對Paul說,People got to learn to sleep on their own. 這句話我現在經常對寶寶說。



不過大部分時候其實寶寶真的很可愛。每天早上醒來張開眼睛看到媽媽都會給媽媽一個燦爛的微笑,每天都是 waking up to a beautiful day。只不過爸爸媽媽當時還是睏得要命,只想拜託寶寶可不可以多睡一個鐘頭。不過寶寶多半也很配合,六點醒來餵奶換好尿布之後,都會乖乖的自己在嬰兒床內拳打腳踢咿咿呀呀的說話唱歌,或是看著毛毛蟲音樂玩具傻笑,讓媽媽可以再賴床一個小時。(爸爸除非急著要上班,通常都是翻身繼續賴床。)



三個月的寶寶,除了會在嬰兒床內做360度旋轉之外,也已經開始會翻身,大部分的時候只能翻成側躺,但一個不小心用力過猛翻過去變成趴著的次數越來越多,我在等著哪一天她突然就會自己翻過去又翻回來。醒著的時間大部分不喜歡靜靜躺著,在搖搖椅照樣拳打腳踢或仰臥起坐,如果媽媽可以抱著練習站立她就更開心。寶寶上禮拜三個月生日那一天,我們還發現她可以自己以脖子和腰力坐著而不靠在我們放著保護她的 boppy pillow 上。趴著的時候,可以把頭抬起來將近90度了!

她還喜歡練習發出各種聲音,學講話。聲音控制還不好,大部分的時候是伊咿呀呀,有時後聽起來像 hi 跟 OK,最近則是常常尖叫。



這一、兩個禮拜以來,我們還發現她喜歡看電視或者盯著我們的螢幕保護程式看。她爸爸開玩笑說,「太好了!我們從小就開始訓練她成為電視兒童」,或者是,「我們輕鬆了,以後讓電視帶小孩就可以!」笑了半天的結果,我還真是不知道她這麼早就會看電視是好是壞?!

2 comments:

dogie said...

你們家小鼓長得很好阿,又會抬頭又會尖叫,偶棉家的小茄什麼都不會,只是肥而已 XD
ps.『砍掉重練』深有同感...

cleverCLAIRE said...

這一兩個禮拜我已經「砍掉重練」好幾次了,不知道到底是在盧什麼,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