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007

無誠勿試

有人說母親是全天下最辛苦的行業,真的有幾分道理:

工作門檻:需40週預備期
工作時間:一天24小時、一週 7 天、全年無休
用餐時間不固定
睡眠時間不正常

可能的職災風險:
耳膜震破
頸肩手臂腰椎等部位酸痛
睡眠不足
脾氣暴躁
..........

嗯,玩笑歸玩笑,其實真的是有一點牢騷。To be honest,當媽媽是我全心全意想要的,但是這當中不無偶然的後悔與抱怨。很久以前有朋友(兩個可愛帥哥的媽)跟我說,妳如果不想結婚不生小孩也很好,自由無拘束,可以好好發展自己的事業,不會像我被小孩綁住十幾年。不過這位資優生媽媽後來等到小孩上中學,又繼續去進修,不僅換領域還再拿一個碩士,非常了不起。

小鼓出生到現在四十幾天了,我已經很可以體會這種被綁住的感覺。從去年懷孕初期不能跟著影展團隊去巡迴就已經很嘔,今年影展預定的時間,小鼓大概六個月大,我可能還是不能跟著去,想起來又是悶。

大活動不能去,平常的小事也是不能隨心所欲,連到樓下丟個垃圾、洗澡、上大號都要趁小孩熟睡的時候才可以。當然孩子越大會好一點,但是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狀況要面對,所以總而言之,真的是被綁住,且這一綁要好幾年,再生第二個的話,又綁更久。

之前看某個育嬰網站關於如何處理 baby colic 問題時,看到其中一個做法,就是寶寶嚎哭不停的時候,確定小孩吃飽尿布換好房間內也安全無異狀,把小孩放到嬰兒床內,帶上房門,自己走到廁所裡面,然後換妳好好哭一下發洩妳的 frustration。到現在為止我還沒有需要自己去廁所也哭一下的狀況,但是完全可以了解自己哭哭之後必然可以得到的情緒宣洩。

儘管肩膀、手臂酸痛,睡眠不足,一天天的餵奶、換尿布,寶寶也一天天長大。Lynn 現在越來越 responsive,愛笑,很喜歡看人(臉),也開始會嘗試要跟我們『講話』,發出各種聲音。寶寶只要一笑,再累都覺得很甜很溫馨。

米台目跟我倆人開始會搶著對寶寶說 ma ma ma ma ma 或是 da da da da da,整天在家照顧寶寶的我,如果到最後發現她先學會叫 da da ,應該會比不能去影展巡迴還要嘔吧!

4 comments:

bigburger said...

這個我老婆已經嘔過了 ^Q^

autismst said...

dadada的發音是比mamama容易的多說,
不用嘔了啦!

cleverCLAIRE said...

語言治療師都開口了,那這做媽的也認了∼

昆蟲 said...

單身是動物
結婚變植物
有小孩變礦物

認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