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07

黑糖核桃麵包


IMG_5358
Originally uploaded by Evilcat.

喔耶!成功了!

今天心情繼續煩躁,決定烤麵包。(在廚房做東西吃讓我心情平靜,很奇怪喔!)一直很喜歡吃有核桃吃起來甜甜香香的麵包,今天偶然看到這個 Amigo's 點心工坊--咖啡核桃麵包 的食譜,才恍然大悟那個甜甜香香的味道是來自黑糖。我根據她的食譜改成量杯量匙計算,並且以我手邊有的材料取代部份材料如下:

  • 熱水 3/4 cups + 2tsp
  • 黑糖 1/4 cup
  • 三合一咖啡 1 包
  • 鹽 1/4 tsp
  • 奶粉 1 tbsp
  • 高筋麵粉 2 cups + 2 tsp
  • 中筋麵粉 1/2 cup - 1 tbsp
  • 橄欖油 1.5 tbsp
  • 乾酵母 1 tsp
  • 碎核桃 3/4 杯

☉ 很多烘培網誌都說烤麵包是「克克計較」,不過我沒有秤,個性也大而化之,換算的過程有盡量逼近,但是實際量的時候又有點給他差不多就倒下去,還好做出來很成功。(捏麵團感覺對了就好!)

☉ 關於換算,Dessert Hut 網站有個很好用的度量衡對照表,大力推薦。(以及一籮筐的食譜和好用的材料說明、溫度對照、烘烤溫度等等,對我這個剛要跟烤箱交朋友的菜鳥而言很好用。)

☉ 我用三合一咖啡包(婆婆之前買給我們的,沒人要喝所以靈機一動拿來作麵包),烤出來的結論是,嗯,如果沒有即溶咖啡,那還是全部加黑糖就好了。

☉ 今天只烤了一半的麵團,切成四塊整型後進烤箱做發酵。正式烤之前我兩個在表面抹水,兩個在上面撒麵粉(看上面白白的就知道),烤出來的結果,覺得抹水的表皮有點脆比較好吃。而裡面鬆軟的程度則是差不多,看剖面照:

IMG_5359

麵包拿出烤箱拍完照就立刻啃掉兩個(還是看電視 Law & Order 配屍體跟法庭交叉詰詢吃掉的 @@ 哈!XD),黑糖加上核桃,真是齒頰留香。剩兩個給米台目回來吃。還有一半的麵團在冰箱(冷藏),明、後天再烤來吃。^__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