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07

三角飯糰及失敗的麵包


triangle_rice
Originally uploaded by Evilcat.

昨天發神經做了好多事情,後果是今天起床累得要命∼

先是中午魯了一鍋豬腳,然後開始寫東西。後來 msn 遇到 morning 媽媽,聊起了麵包機跟做麵包的種種(果然一講到吃的就分心。)講到一發不可收拾,覺得不做個麵包就太對不起自己了,先前嘗試兩次都做成了「石頭麵包」,很沮喪。(果然不可以直接用麵包機烤麵包。)

請教完做麵包的種種細節之後,(其實還是沒有問得很清楚啦,麵包新手連很多很白癡-很基本-的技術/知識都不懂。)專心回去寫稿,還邊跑進跑出洗了一桶衣服。衣服洗好了,也差不多快沒力沒腦袋繼續寫東西了,就拿出麵粉酵母糖鹽橄欖油來準備開始打麵團。這次採用自己(自作聰明)胡亂改良的 wenting 媽媽萬用基本麵團食譜。wenting 媽給的是公克制,我換算成量杯量匙還自己加倍。

( morning 媽評:沒秤也這麼敢!)

(克萊兒自評:沒先照食譜來就自己亂改良,這麼猛!)

總之邊打麵團還一邊在 msn 上問 morning 一些細節,後來 morning 媽去趕小孩睡覺,我只好自己亂摸索。一開始捏麵團還不知道要先抹油,黏得滿手都是 @@。 結果烤出來是這樣 --

buns
bread_3rd_buns
中間三顆大的分別是包鮪魚(太貪心包太多,破掉)跟肉鬆,外圍三顆小的是我亂捲亂烤的。最右邊那個被我咬了一口,嘻嘻。

應該還要用蛋汁刷表面才進去烤的,可是我忘了蛋已經用完(材料不足還是硬要烤,不知道在想什麼喔∼∼)

loaf
bread_3rd_loaf
亂包亂捲後剩下的直接烤成 loaf。

嚴格整體說來,不算成功但也沒有失敗啦!沒有台式麵包的鬆軟,但是口感其實還不錯,雖然賣相不是很好。呵呵。米台目回家一進門就抓了一個肉鬆麵包咬下去,竟然一副驚為天人的樣子,可能是被先前的石頭麵包嚇到了呵呵。不過他評論說太過 starchy... 這個也只能繼續做慢慢改啦!(果然還是要用高筋麵粉啊!)


發麵團的同時我還邊煮飯弄壽司米,準備幫米台目包三角飯糰當便當,烤麵包的時候一邊還包三角飯糰(最上面的圖)。餡料內容除了自己攪拌的美乃滋小黃瓜鮪魚醬之外,還有肉鬆、魚鬆跟日本成買來的梅子、海苔、鮭魚調味料。包了十個三角飯糰。^^
(結果今天早上米台目竟然忘記帶了。。。枉費我昨天一番苦心。真是令人生氣!)



先前用麵包機烤失敗的「石頭麵包」照片 -

first attempt... white bread


bread_1st_white

2nd time... whole wheat

bread_2nd_wheat

Lesson learned: 除了不能以麵包機直接烤之外,還不可以用美式的食譜... 如果想要吃到又鬆又軟的台式麵包的話。

6 comments:

morning said...

開玩笑,西式麵包跟日式台式的差很多溜。
這個成果看起來稍微有像法國麵包的口感說。其實沒蛋也可以在出爐時馬上塗奶油,也會軟一點。如果覺得太starchy可能把全麥麵粉改少一點就會比較好。還有我覺得米國的全麥麵粉跟台灣的可能有差,比較粗。
反正剛開始,有熟可以吃就好了。多玩幾次就可以開店了啦。XD

morning said...

想起一事。麵包整形以後進烤箱前,上面劃個十字形或一刀,熱蒸氣有地方出來,就不會破啦。

dogie said...

可是我以前都是直接用麵包機烤,都沒有問題耶。應該是食譜的問題。我那時候用的食譜是買麵包機時附的,應該是有針對該機器最佳化...現在連機帶食譜都抱回台灣給我媽媽用了,不然就把食譜抄給你試試.

cleverCLAIRE said...

To morning:
Thanks so much for the tips. 等我買回來對的 ingredients 就來繼續玩。開店是不用想啦,我做菜一向賣相不太好,烤麵包應該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To dogie:
歡迎來坐。
我就是用麵包機付的食譜啊!口感就是不夠鬆軟。我繼續試試,以後慢慢會貼上來∼

hot子 said...

來了來了
我來了~~~
恭喜發財
硬麵包好
咀嚼可以增加腦部活動對baby好
嫌麵包不夠上色時
就把它放在烤箱裡不要急著拿出來
10分鐘左右餘溫會讓麵包變的更美麗喔
還有~~
試一試把發酵好可以送進烤箱的麵包
用桿麵棍桿平然後放進去烤
這樣麵包會脹起來中空
就可以在中間塞很多料當3名治帶便當

cleverCLAIRE said...

恭喜發財!妳原來狡兔有那麼多窟啊!剛看到還想說這誰啊,呵呵!給的方法都記起來囉!以後有機會慢慢試!(昨天終於買了 bread flour 高筋麵粉了,kik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