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06

【也算影評】超人同志

Spolier: 裡面提到劇情大綱,想看電影又不在乎先知道劇情的人可以繼續看下去。

話說昨晚去看了超人 Superman Returns。

片長兩個小時又四十分鐘,步調不快也沒有太精彩緊張刺激的動作場景,不過情節安排的內容很實在,所以看完全片並沒有發現已經過了兩個多小時。我家的 J 本來很擔心說這會是超人的 remake,不過他們倒是很盡責的真的銜接最後一集的超人電影劇情,讓他從 Krypton 重回地球。

先偏離主題講一下其中最好笑的一幕,是只有看我這一場才看得到的。電影開始沒多久的第一段 action sequence,有個恐怖份子拿機關槍掃射,超人 being the man of steel,一路「擋」子彈擋到壞人正前方,最後壞人掏出手槍對準超人眼睛 ---

(補充說明,我旁邊坐一個小鬼,小學一二年級的,從頭到尾動個沒停,一直跟媽媽whisper。)

然後子彈打到超人眼睛的時候,一碰到眼睛就扁掉了(slow motion)。大家正在笑的時候(這也太誇張了那種笑)。旁邊小鬼突然用很童稚很驚奇的聲音說:

"Did you see that?!"

真是神來一筆,害我笑得險些岔氣。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導演是同志呢,還是我太會聯想,這部超人裡面的動作場景真的是很少(不過他拍 X-men 的時候倒是精彩緊張刺激的爆炸不斷,雖然劇情不大合理),反而是花了很多時間處理 Clark Kent 和 Lois Lane 之間的情感糾葛,還有新跑出來的小孩和未婚夫。站在一個家庭主婦的立場,我其實是很喜歡這一段的劇情的,看完電影走出戲院的時候,差點問我家 J 說,那你是我的 Superman 還是我的 Richard?蠻令人兩難的選擇。不過其實如果不是因為小孩是超人的,當然應該是要選 Richard。(沒勇氣告別的男人一點都不可靠,即使是超人也一樣。)大概我唯一的抱怨就是演 Lois Lane 的演員太年輕沒能夠完全表現出那種掙扎吧!

ps. 我跟我家老公說,原來超人也是喜歡 unprotected sex! XD

其次就是整部片看完的感覺,不能說是一部曠世鉅作,雖然也沒讓人哈欠連連。總覺得導演花太多時間確認畫面的美麗,然後跟 X-men 一樣又忘記處理一些合理性的問題,有些地方沒交代就呼嚨過去了。譬如 Lux Luthor 怎麼可以隨隨便便就取得那些水晶。譬如水晶一小塊就可以造出石柱,那為什麼最後面 Lux 的女朋友丟了六個水晶下去都沒事?!

選角的部份,除了女主角太年輕(不過其實我覺得演技還不錯啦!),男主角太美之外,大概就是 Kevin Spacey 的部份還算蠻好看的。

真的不是我要說,長得這麼俊美的超人,誰能不懷疑他是位萬人迷的同志呢?要我是同志,我一定站起來大聲疾呼,你看你看,連超人都是 one of us 唷!

4 comments:

bigburger said...

特效很少...那我不要看了... :(

cleverCLAIRE said...

其實不會很少啦∼

全長157分鐘ㄟ,所以比例上感覺沒有預期的多。而且超人還被 kryptonite 傷到送去急救ㄟ。。。

還有配樂不錯聽。有那種血液要沸騰,超人要來了的感覺喔!

林靜 said...

這樣看起來,我比較期待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 (神鬼奇航2)捏..

cleverCLAIRE said...

神鬼奇航啊∼∼全片看起來髒髒的,我不太確定我想不想去看說,不過我很喜歡女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