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06

在咖啡時光中哀悼失落的過去

晚上一個人躲在房間裡面抱著大白看了咖啡時光。越看心情越低落,越看胸口越悶,最後在片尾實在也沒有很好聽的片尾歌曲中,豆大的淚水一顆顆的落下。

為什麼我看完咖啡時光要哭?因為電影裡面的小津的味道嗎?我記得看完秋刀魚之味的時候我是一路哭著走回家的。可是侯孝賢的鏡頭跟小津的味道是不一樣的啊!雖然那種靜靜的不帶任何太多說明的敘述方式是相同的。

是因為咖啡時光的劇情嗎?劇情很平淡,很悶,跟小津的味道也是很像,可是把家庭、生活、關係當中的氛圍和微妙之處都描寫的很好。看起來,很舒服,看完應該要感覺到幸福才對。

紅著眼眶的我放下大白走到後陽台點了根煙,我用力的看進我的心裡面,到底在傷心什麼?一根煙的時間,我勉強想通了,是因為在 Yoko 的身邊,一直有 Hajime 陪著她,而我的生命中曾經有一段很想要像 Yoko 一樣自在勇敢自由的生活的時候,那個人不願意陪在我身旁。想通了!可是真是莫名其妙。為什麼,為什麼會想起那一段徬徨的時候,為什麼在許久之後的今天,我還會因此而心痛落淚。我知道,這樣質疑自己否定自己不公平。因為當日沒人陪我之後我失去的,是永遠無法彌補的失落。這些念頭,讓我對眼前的規劃有些懷疑。可是我不想要去懷疑,不想要提出問題,現在的生活,忙碌而幸福的很美好,而且不能與當日比較。捻熄了煙頭,關上門我回到屋裡,各種思緒的聲音繼續在腦海裡面互相大聲嚷叫著。

因為整個人被吸進咖啡時光裡面的緣故,我錯過了了室友的千層麵聚餐時間。靜靜的廚房裡,我一個人拿了小盤子吃起千層麵。老公跑過來坐在對面,陪吃起法國麵包,我給了他一個感激的微笑之後,眼淚又滑落。我還是沒告訴他我在哭什麼,他也沒問,可是我就是知道,他懂。配著眼淚我一口一口吞下千層麵,我告訴我自己不要哭了,可是眼淚卻不斷繼續的掉下來,因為,我突然了解,我曾經想要而要不到的那種陪伴,現在,就在我的對面,我在他看我的眼神裡面找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