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04

【音樂教室】Dave Brubeck: Time Out

最近在媒抗上面跟網友分享自己喜愛的CD唱片
被要求要寫寫介紹談自己喜歡的CD
有讀者要求,興致起了,於是就開始寫了起來
寫的方式,完全是隨性的
邊聽著那張CD邊把聽音樂的感受寫下來
也會上網查一下這張唱片的相關背景資料
還蠻有趣的呢
想想這個方式也是不錯
在我的CD賣掉之前
慢慢的把喜歡的音樂記錄下來

現在先來貼昨天晚上寫的

Dave Brubeck: Time Out
(Columbia CK 65122)

Dave Brubeck piano
Paul Desmond alto saxphone
Eugene Wright bass
Joe Morello drums

按這裡試聽

爵士樂經典之作
從1959年錄音完成至今已經長銷多年,百聽不厭
這張專輯之所以成為經典
跟節拍節奏編曲有關係
Dave Brubeck打破了一些作曲編曲的慣例
一般爵士樂的節奏局限於4/4拍
但是在這一張專輯裡面
他們嘗試了9/8拍(如 blue rondo a la turk這首)跟6/4拍 (如 pick up sticks這首)
在爵士樂的作曲與編曲上面是一大突破
好難的樂理喔∼
但是我的外行耳朵是聽不出來的
4/4拍我會數,但是9/8我就完全糊塗了
我只知道音樂聽起來的節奏感覺完全不同
對爵士樂的曲式有興趣的人
可以到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棧瞧瞧

對我而言,這張專輯的節奏跟樂手的表現都很出色
曲目整個編起來的感覺
節奏與樂器之間的轉換與搭配很嚴謹很合契

插播一件趣事
以前在美國唸書的時候
記得有一個車子的廣告,好像是Lexus
就是用這張符CD裡面的 take five 這首歌當配樂
有個大學部的台灣來的小朋友知道我愛聽爵士樂
特地跑來問我說你有沒有那一首「很高級」的爵士樂
我笑著回問他說,什麼叫做「很高級」的爵士樂?不懂ㄟ
不過可以想見,連平常不聽爵士樂的人
都會被這張唱片吸引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