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03

隨便亂寫

Outdoor Concert Seating Etiquette
露天音樂會草地就坐禮節
這個週末連著兩個晚上都去大安森林公園聽2003流浪之歌音樂節
這個音樂節是邀請國內跟世界各地來的樂團齊聚一堂
講流浪與遷徙的旅人心情
因為音樂類型來自世界各地與台灣
感覺很特別很豐富

這兩個晚上在草地上聽音樂的經驗
讓我有一些感想
台灣的人(包括台灣人跟在台灣的外國人)
顯然都需要一點點教育(包括我自己在內)

1. 雖然是戶外音樂會,不表示你可以不尊重其他人不吸二手煙的權力

我先自首,不要罵我喔!這是我們也有犯的錯誤,因為人在公園裡面,沒有想太多的就點了煙,雖然說我們很注意自己準備了煙灰缸(就是喝完的空飲料瓶∼),以免破壞草皮,不過顯然影響到了別人的權益,立刻就被指正了,我們也很乖的就把煙熄去。可是精彩的在後面,過沒多久,旁邊有一群老外朋友們,一位老兄很自在的點起了煙,坐在後面的這位「正義的化身」小姐立刻就開口指正,這老兄只酷酷的回頭說聲:「Oh, sorry.」然後就回過頭繼續抽煙。

當時我也不知道自己應不應該開口幫個忙指正那位仁兄,因為自己也才犯了同樣的錯誤。

對於有抽煙習慣的朋友來說,點根煙享受好音樂是很讚的事情,可是如果旁邊有太多人,尤其還有小朋友的時候,我覺得還是應該忍耐一下,要不就站起來走遠一點,還是可以聽到音樂啊。

2. 雖然是戶外音樂會,不表示你可以大聲喧嘩

這是今天晚上發生的事情。雖是戶外音樂會,大部分的聽眾都是在長凳或者是在草地上或坐或站,安安靜靜的聽著音樂會。可是我們身後有一群「死老外」,不斷的高聲談笑,而且音量毫無控制,笑聲十分惱人。許多人都回過頭看(瞪?)談笑的那兩個女生,她們的同伴也出聲說「噓!」不過短暫的安靜也只維持了不到三分鐘。如果可以的話,我真希望當時有小小錄音筆可以把那兩個女生的笑聲錄下來,讓大家知道她們有多討人厭。

尤其是我身邊的 James 同學,快要瘋掉。英文不是我的母語,我起碼可以把那個「頻道」關掉,不要去聽她們談笑的內容。James 則不斷的聽到他完全不能忍受的 valley girl 的笑聲。後來我們兩個只好自己「輕聲細語」的暗中計畫使出駭客任務中將時間靜止的手段,然後以忍者般飛快的速度將她們暗殺的陰謀。

可恨的是我也只回頭瞪了她們,而沒有出聲制止。這種公眾道德勇氣,是不是我們都還有待培養?

3. 雖然是戶外音樂會,手機也是應該要關機

我們旁邊就有一位小姐很大聲跟朋友聊了起來

「對啊,我現在大安森林公園聽音樂會。」
(對,所以你應該掛掉電話專心聽。)

「現在這個團是一隊雙胞胎,她們是西班牙那邊來的。」
(不是,她們是Basque來的,萬芳一開始就有介紹)

「音樂很棒說。」
(你沒在聽,你怎麼知道?!)

「對啊,今天晚上蠻涼的,有點冷。」
(會冷就回家嘛!幹嘛來聽音樂會啊?回家聊天比較舒服不是嗎?)

還有另外一種,是跟朋友約好,可是彼此錯過或有一方姍姍來遲。這時你就會聽到:
「喂!喂!我們在草地上啊!」
「比較靠新生南路這邊,對!」
「有一個金字塔形狀的東西有沒有?!對,對,對!」
「那中間有一個棚子,我們就在那個棚子的正後方!」

整個草地上的人都知道他朋友遲到還沒來還找不到地方∼
我們不需要知道吧?

4. 在草地上找位置坐的時候,還是要注意一下 personal space 的問題

這我不知道是不是我雞蛋裡挑骨頭,在草地上找座位的時候,為了「卡」一個好的視角,一屁股的在別人的「身旁」就坐下來,不太好吧?!今天晚上,人其實比較少了些,草地上的空位其實還蠻多,可是這個情況就發生了兩、三次,都是一走過來,在James的身邊就坐了下來, James 只好不斷的往我身邊靠。我們坐的是草地最接近舞台的地方,稍微偏右一點點,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舞台。可能因為這樣,大家覺得這裡很讚吧?第一次是媽媽帶小女兒,第二次是兩個年輕人,第三次是一對中年夫妻。不分年齡階層ㄟ∼所以顯然年齡或教育程度不是影響的因素,是普遍的對「戶外」音樂會的草地就坐禮貌還不太習慣的問題。

牢騷發完了。
這裡好像應該補上一句什麼結論,不過,要說的都已經寫在文章裡。
沒想到的,那就是還沒想到囉。
不知道其他人有什麼想法?!

No comments: